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

PENTAX DA 16-50MM 除塵

       這是我第一顆 P家的星鏡,雖然常駐防潮箱,但時不時還是會拿出來接上機身拍個幾張照片,就在今天拿出來把玩時,發現竟然入塵了!防塵防滴也會入塵?而且有三個,其中一個還蠻大顆讓我無法忽視它的存在。這是我防潮箱裡最貴的鏡頭想了一個下午到底該不該拆,到晚上還是看不下去,晚餐後上網google,查到一位日本網友的文章,於是在深夜開拆,先看這令人看不下去的塵點。

大顆到我無法無視它的存在


用掏耳棒勾起用雙面膠黏貼的"塑膠環",伸入隙縫慢慢勾起,盡量讓勾起處變形範圍最小,整個塑膠環拆下後會露出六顆螺絲。


先拆紅圈這三顆較大的螺絲


然後固定第一片鏡片的固定環可以取出


因為我第一片後面有兩根細毛,所以要取出才能除毛!然後用吸盤小心地把第一片鏡片取出,很大片也很重,又有真空效應,所以不太好吸起,小心翼翼的,就怕手滑。


取出後用吹球吹掉背面細毛,先放旁邊,再取出在最外圍溝槽的膠條(我猜應該是防塵防滴用)。

轉開三顆螺絲,然後鏡組逆時針旋轉到卡住,即可往上取出前鏡組。



接著就可以除掉這顆礙眼的塵點!

看一下前鏡組固定構造,就知道如何固定和取出。前鏡組置入後順時針會卡進紅色線標示的凹槽,上方螺絲鎖入也會卡入藍色線指示的凹槽。


前鏡組的卡榫

最後反向將零件螺絲裝回,收工。保護鏡蓋著看不出來塑膠環勾起處有微微變形的痕跡。

這角度看起來小小一顆

本人非店家或專家,只因居住資源不足的後山,又是小眾的 P 家用戶,只好自己搜尋網路資源後,買工具自己來。網誌單純記錄亂拆過程,拆鏡有賺有賠,自己動手要自負風險,如果擔心失敗建議花錢買心安。如有觀念及用詞錯誤,請惠予指教,謝謝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